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国内新闻 >

“艺术与和平”首次莅临世界文化遗产之都布拉格



时间:2018-10-04 14:07来源:中国美协 点击:0


——2018年中国当代美术作品展国际巡展在捷克收官

 

“艺术与和平”首次莅临世界文化遗产之都布拉格

中国美协代表团在开幕式上与中外嘉宾合影

 

  西方现代哲学鼻祖尼采曾说:“当我想以一个词来表达音乐时,我找到了维也纳;而当我想以一个词来表达神秘时,我只想到了布拉格。”享有“世界上最有魅力的城市”和“建筑史上的博物馆”之称的布拉格是欧洲文化重镇之一,也是二战中没有经历过战争摧残的欧洲城市之一。它的存在,生动地诠释了“艺术”与“和平”的意义,与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 “艺术与和平——中国当代美术作品展”仿佛“天作之合”一般。

  9月26日中午,“艺术与和平——中国当代美术作品展”在捷克国家会议中心隆重开幕。展览借助美术家手中的画笔,展示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异彩纷呈的40件国画、油画、版画、雕塑作品,生动形象地表达了中国人民对和平、和谐生活的美好向往与不懈追求。

  捷克众议院第一副主席沃伊杰赫·菲利普博士、中国驻捷克大使张建敏、前捷克参议院副主席斯柯洛马赫、捷克民俗协会主席泊西尼察、欧洲艺术联盟主席瓦塞尼克、中国驻捷克文化参赞吴光女士,以及捷克旅游局、捷华协会、著名博物馆馆长、民族委员会代表、汉学家等150余位各界嘉宾,还有捷通社、布拉格电视台、新华社、光明日报、中欧文联报、布拉格时报、捷华通讯等主流媒体莅临开幕式现场。以中国美协副秘书长陶勤为团长、四川省美术家协会主席梁时民、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教授黄华三、湖北美术学院教师彭震中、西南大学教师彭伟等组成的6人代表团赴当地出席开幕式及相关交流活动。

 

“艺术与和平”首次莅临世界文化遗产之都布拉格

中国美协副秘书长陶勤在开幕式上致辞

 

  陶勤副秘书长在开幕式上首先致辞,她指出,作为崇尚文化的两个国家,中国和捷克一直以来就在文化方面有着多层次的交往。中国的孔子学院在捷克生根发芽,出生于捷克的卡夫卡和米兰·昆德拉同样在中国广为人知。在这个读图时代,我们特别希望借助视觉艺术的力量拉近两个民族的距离,了解彼此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她欢迎捷克艺术家积极参加明年举办的以“多彩世界与共同命运”为主题的第八届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

 

“艺术与和平”首次莅临世界文化遗产之都布拉格

中国驻捷克大使张建敏致辞

 

  张建敏大使对在“金色布拉格”最美好的季节与菲利普阁下共同出席此次美术展开幕式感到十分高兴,对其拨冗出席表示衷心感谢,同时也感谢中国美协为捷克人民带来的中国当代美术佳作。当地观众通过欣赏这些优秀作品,进一步了解当代中国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张大使是我新任驻捷克大使,本月刚向捷克总统递交了就任国书,他表示,能够来到文化底蕴深厚、人民友好的捷克工作是自己的莫大荣幸,这是一个让人产生灵感和激情的地方。中方愿与捷方共同努力,不断充实由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捷克总统泽曼共同建立的中捷战略伙伴关系,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更好造福于两国人民。

 

“艺术与和平”首次莅临世界文化遗产之都布拉格

捷克众议院第一副主席沃伊杰赫·菲利普致辞

 

  沃伊杰赫·菲利普副主席最后发言,他作了一个有趣的类比,提到自己认识许多捷克作家,也熟悉他们的作品。他本想在致辞中引用一位作家的短诗,或其他著名作家的名言,但最终还似乎放弃了,因为作家的文字需要翻译,翻译的过程或多或少会失去原作的某些含义,而艺术是各国人民共同的语言,艺术家想表达与展示的内容,观众通过作品就都能了然于心,因此不需要过多的翻译。他反借西塞罗的名言“战乱之时,艺术失语”,指出艺术从未缺席,反而可以鼓舞人们通过艺术展示传播和平,给予那些遭受恐怖主义和战争威胁的人们以希望和勇气。他也惊叹中国有如此丰富的艺术品,可以增进不同民族彼此间互相了解,这些远道而来的中国艺术家正迈上新的丝绸之路,不断推动艺术的发展和交流。

 

“艺术与和平”首次莅临世界文化遗产之都布拉格

众多捷克嘉宾莅临开幕式

 

  开幕式后,陶勤副秘书长引领嘉宾观展。据她介绍,本次展出的作品呈现出两大特点:一是用丰富的中国艺术元素描绘“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各具特色的风情,彰显当代中国文化的宽广视野;二是集中展现中华民族长期追求的人与自然、与社会、与他人和谐共生的精神理念,生动形象地诠释中华民族“以和为贵”的价值内涵。陶勤副秘书长对每一件作品进行了细致的讲解,嘉宾不时点头称赞,称如此多的精美作品聚于一堂,让捷克观众领略到中国独具本民族特色的艺术气质,带来美好的审美享受。

 

“艺术与和平”首次莅临世界文化遗产之都布拉格

陶勤副秘书长引领中外嘉宾参观展览

  随团出访的团员也为展览奉上了倾力之作,梁时民的水墨作品《罗马尼亚佩列什王宫》把中国画的笔墨韵味与西画的明暗光影相结合,创造了当代中国表现外国建筑特别是文化遗址的诗化意境;黄华三的小写意人物作品《科威特小夫妻》以传神写照创作出西画严谨写实的造型表现,使形象更为真实、精微,富有现代气息;彭震中的中国画《交河故城印象》用现代水墨韵味再现了新疆交河故城遗址的奇景,展示中国画家表现和传承“丝路精神”的新视角;彭伟的黑白木刻《围城之居》则揭示了城市化迅猛推进中的多元人文景观,表达了国际社会普遍关注的人类发展主题。著名画家董希源还应邀专门创作了以布拉格老城广场为主题的水墨画《蓝天下的捷克》,被中国外交部收藏,将在中国驻捷克大使馆永久陈列,供中外友人观赏。在张建敏大使提议下,中外嘉宾还在该作前合影留念。

 

“艺术与和平”首次莅临世界文化遗产之都布拉格

展览现场观众云集

 

  开幕式上,有不少嘉宾是从外地专程前来参观。欧洲艺术联盟副主席米切尔先生清晨5点就从300公里外的小镇坐火车来到展场,精美高质的中国美术作品令他赞叹,他说今天虽然起得早,但是值了;斯洛伐克凯日马罗克艺术节主席特地从斯洛伐克赶来出席开幕式并参观展览,他向我们表示,希望斯洛伐克也能举办这样高水准的作品展,斯洛伐克的艺术家们期待这样的中西文化交流;来自捷克第二大城市布尔诺的一对画家夫妇听到陶勤副秘书长在致辞中邀请捷克艺术家参加明年的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后,当即表示希望参展,并详细询问了报名的相关规定;印度大使馆文化参赞收到开幕式邀请,但由于公务繁忙,开幕式结束才匆匆赶来,她一再表示歉意。当进入展厅时,她第一眼就看到了孙岱婵描绘印度舞女的水墨作品《味韵》,画中优美的印度舞姿令她感到分外亲切,直说画得Very Beautiful(太美了)!

 

“艺术与和平”首次莅临世界文化遗产之都布拉格

著名汉学家饶有兴趣地欣赏作品

 

“艺术与和平”首次莅临世界文化遗产之都布拉格

在张建敏大使提议下,中外嘉宾在我外交部收藏作品前合影留念

 

  开幕式后,中国美术家协会代表团与来自布拉格美术家协会、布拉格艺术学院等机构负责人、捷克著名艺术家代表、艺术策展人等三十余人围绕本次展览展开专题研讨。陶勤副秘书长进行主旨发言,就展览主题、作品内涵、中国美协重点对外交流项目等进行了深入阐释,使听众对中国美协及其对外美术交流工作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布拉格美术家协会会长玛丽·波利奇果娃女士则介绍了当前捷克的美术教育现状,以往小学生上图画课,老师都会对画作进行评分,但如今图画课已经取消,孩子们面对的不再是画笔,而是电脑。这不仅改变了美术教育的行为模式,也直接导致了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造型能力在一定程度上出现了下滑,值得人们深思。

  捷华协会主席乌金女士可谓是个“中国通”,她不仅是著名的汉学家,也是中国民间艺术品收藏家和鉴赏家。她介绍道,捷克向来对东方艺术,特别是对中国美术抱有很大兴趣。捷克国家美术馆设有亚洲馆,其中收藏了很多古老的中国艺术品。从上世纪20年代开始,捷克开始将目光转向当代中国艺术,比如对于齐白石的艺术,除了中国人自己,在国外就数布拉格对其引介和关注程度高。在收藏中国艺术品方面,可能除了美国,捷克是藏品最多的国家了。这些现实,都为捷中两国人文交流与合作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布拉格美术家协会副会长巴维尔·洪博勒茨先生是一位画家、摄影师,更巧的是,他出生在北京。对于中西美术,他有着自己的看法。他非常欣赏中国传统艺术,但现在有些中国艺术家却极力赞美西方绘画,轻视自身。要知道,中国传统水墨绘画技法具有很多西画所不具备的优势,例如它不必等待颜料风干后再层层堆叠,而是经过“胸有成竹”的构思后即可连续进行。两者应该相互借鉴,有机结合,从而创作具有当代性的优秀作品。他表示巴黎是当代艺术中心,中国也同样可以成为艺术中心。

 

“艺术与和平”首次莅临世界文化遗产之都布拉格

中外嘉宾在研讨会上进行交流

 

  随后,四川美协主席梁时民现场展示了中国水墨画技法,现场作画《紫气东来》。听众们饶有兴趣地表示,一直期待亲眼观看中国画是如何画出来的,看看神秘的东方水墨怎样在片刻之间成为一幅精美的艺术作品,这次终于如愿以偿。画作完成后,当场赠给了年纪最长的捷克著名画家库贝切克先生。

  自2016年“艺术与和平——中国当代美术作品展”国际巡展启动以来,已经走过三年历程。捷克展是今年继希腊、马耳他、西班牙巡展之后迎来的收官之展。展览所到之处,无不引起观众对于艺术与和平这一永恒主题的强烈共鸣。和平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前提,艺术的时代虽然不能完全消弭灾祸,但呼唤和描绘和平、正义、美好却是它永恒的特质。二者如孪生兄弟一般,占据着人类精神活动的制高点。2019年,“艺术与和平——中国当代美术作品展”还将与南美、非洲、欧洲等国家的观众见面,继续讲述中国美术家眼中“艺术与和平”的故事。


(责任编辑:逸博)